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
信息展示
首页» 信息展示» 动态热点
 

天津春耕春播早字下手 农机补贴已使用九成

作者:林单丹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农民日报

春暖回大地,耕耘正当时。天津属冲积平原,耕地相对集中,利于农机作业,有着发展现代化农业的优势。为确保春耕备耕和春管顺利推进,夯实粮食丰收基础,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等多部门以农机服务早布局为抓手,从农机补贴申请、农资保障、种苗支撑、技术服务多方面多措并举,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

耕地规划统整、农机智能升级,天津给春耕春备做加速。春耕时间紧任务重,近年来天津使用农机春播率接近100%。因此,年初开始,天津市农业相关部门就提前摸清农机底数,组建队伍,根据每块耕地的面积、墒情,统一安排农机作业。天津市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还成立了专项服务工作组,线上线下勤沟通,农机专家也在现场指导,调试设备。

在宁河区岳龙镇的800亩土地上,只零星站着几个人。春小麦播种正忙,农机把式们却没在车上。麦地里驰骋着十多台无人驾驶播种机,自己上演着春播大戏。在现场指挥的,是宁河农机大户王海峰。去年,天津通过技术推广+财政补贴的方式,推动农机智能化升级,王海峰的合作社积极参与。“我把合作社农机都安装了北斗导航系统。农机按照设定好的路线自主作业,操作精度、生产效率明显提高。每天能抢出500亩的‘加速度’。”为今年春耕能够提早完成,王海峰去年就对社内整平机、播种机进行升级。今年春节刚过,他和社员更是在手机上解决里农机补贴申请这桩大事。手指点击、划动20分钟,替代社员们往年往返奔波的80公里申请路。体验一新,社员纷纷点赞。省下时间精力,他们一口气接下了周边近万亩农田的播种任务,13天内完成了全部任务。像这样的春耕农机队,天津还有很多。蓟州区也组建十支春播农机工作队,合理安排播种时间,让春耕春播作业时间精确到小时。

轮式拖拉机、旋耕机、单粒(精密)播种机,来自全市2426条农机补贴申请接踵而至,App后台及时统计核实。目前,天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行跨年度连续实施,2022年度中央和市级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全部拨付至各涉农区。从2月开始,天津市推广应用手机App、补贴机具二维码管理和物联网监控等农机购置补贴“三合一”信息化方式办理,核验人员运用微信视频进行远程机具核验,实现农机购置补贴申领“网上办、不见面”;并加快补贴资金兑付进度,解绑农户资金压力。

截止目前,天津已补贴机具2881台,受益户数1813户,使用中央补贴资金5008.585万元。

原文链接:http://www.moa.gov.cn/xw/qg/202203/t20220315_63923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