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
信息展示
首页» 信息展示» 动态热点
 

延庆现代农业助力乡村绘就美丽“春耕图”

作者:北京延庆官方发布         发布日期:2022-03-04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春光送暖万物苏,不误农时不负春。随着春天的到来,一幅美好富裕的乡村画卷,正在妫川大地徐徐展开……

天气回暖,延庆区旧县镇西龙湾村的张书安早早地到库房里收拾农机设备,为今年的农事提前做准备。这些农机具里既有用来翻土的,也有用来种植的,还有用来收割的,涵盖了农事生产的各个环节,不仅可以大大节省劳动力,还能提高生产效率。

张书安除了是“全能农机手”,还是延庆区的种粮大户,在他牵头成立的合作社内,粮食种植面积近千亩,优质专用良种覆盖率、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100%,每年他还为本村及周边村镇农户提供各项农机作业服务,近日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

作为农业大区,延庆区在2021年超额完成了粮食和蔬菜生产播种任务。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张书安这样的农业领军人,更离不开活跃在妫川大地上的农田保护者。

据了解,延庆区现有耕地21.62万亩,基本农田20.8万亩(分别占全市的15%和13.9%)。为了看住田、守好田,圆满完成稳产保供任务,延庆区在2021年推行了田长制,建立了区、镇、村田长责任体系,制发《延庆区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362名“村级田长”和468名村级巡田员组成的管护队伍,确保责任到人、责任到地块。

尤超是香营乡后所屯村的一名巡田员,从干上这一行起,他每天都会到田间地头里转上几圈,看看有没有违建,有没有被抛荒的地。这不仅是工作需要,更是在保护农民的根本。

相比寒冷的户外,北京希森三和马铃薯有限公司的培养室内温暖如春“脱毒”薯苗长势喜人,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甘薯脱毒技术是一项高新农业增产技术,利用不带病毒的甘薯茎尖分生组织,通过组培技术培养出脱毒苗,再繁育薯种种植到大田,产量和品质能够得到显著提升。

北京希森三和马铃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延明:“咱们现在的种薯销往山东、甘肃、云南等十多个省市地区,还销往哈萨克斯坦、韩国等国家,尤其是在哈萨克斯坦地区产量特别好,比当地的品种产量高50%以上。”

“这边湿度还要再高一点……”当早春的气息还未在妫川大地完全洒满,北京双时助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温室大棚里,紧锣密鼓的繁育菊花种苗,为即将到来的种植时节打好基础 。

乘着世园会的东风,北京双时助农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延庆区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HBD)菊花产业园,并建立了菊花新种质创制和配套种苗繁育研发基地。2021年,这里年产切花菊1000万支,年销售种苗2000万株,形成了菊花从种植到销售的系统化经营,市场涵盖海南、上海、广州等多个省市,同时出口日、韩等国家。

近年来,延庆区以冬奥会、世园会的筹办举办为契机,积极整合政策资源,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香草、食用菌、鲜切菊花等一批特色产业初具规模,高端精品民宿遍地开花,“乐享妫川”农业旅游线路贯通,成功获得首批国家休闲农业重点区荣誉。产业兴则乡村兴、农民富。蒸蒸日上的乡村产业不仅给延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当地农民开辟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郭金波介绍:“接下来我们还要启动蔬菜产业集群建设,加强资源整合、项目包装、文化挖掘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休闲农业规模和品质。全面实现农业产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从而增加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真正让农民富起来。

原文链接:http://www.moa.gov.cn/xw/qg/202203/t20220304_63904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