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
信息展示
首页» 信息展示» 动态热点
 

慈溪周巷打造新农村基层数字治理样板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5-04     

     

来源:浙江农业信息网

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为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周巷镇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人防+技防”新模式,以“两防三提升”实现工作数据化、数据可视化、可视应用化,打通从村服务窗口到群众家门口的“直达车”,切实提升村(社区)的基层治理水平,助力打造周巷版新农村基层数字治理样板。

一张“云”地图,提升基层统筹管理能力。该镇的万寿寺村建设村级平安指挥中心,利用智能化设备,整合“雪亮工程”、智慧消防、E宁波等数据,集中展示在统一的GIS数字地图上,实现村级管理一张图。适时开发村级管理小程序,实现移动端的实时查看及管理,逐步放开小程序自助注册功能,实现村级外来人口登记、服务预约、企业招工等服务内容,并可根据需要增减相关内容。对当前各领域的各项设备、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展现在一张图上,实时呈现,有效提升基层应急预防能力。

大数据赋能,提升科学决策能力。目前,该镇利用E宁波系统数据、人脸识别数据、出租房数据等,进行科学研判。通过E宁波上报的重点人员、重点企业走访数据,结合事件上报内容,定期分析村(社区)近期重点人员动向、企业生产情况、群众关注点、矛盾隐患等情况,及时作出相应的决策。建设防溺水实时监测系统,在主要河道设置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监控系统,定时汇总流量、峰值等信息数据,在人流量较大的河道段安装提示喇叭,劝离危险区域,提升防溺水能力。此外,以网格为单位,推广居民房、厂房、出租房、企业住宿楼等不动产的数字识别码,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扫描识别码,根据权限获取相关信息,周围一旦出现消防安全隐患,可及时联系住户。

多平台搭建,提升群众自治能力。为了破解基层治理社会化参与度不高,镇、村一线干部工作压力大的难题,利用“网格微信群”、月立老兵志愿服务队、村级和促会、安管员联盟、新市民党员之家等社会组织、团体,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来。“安管员联盟”是周巷镇“自发组织、管理规范、运行有效”的一个自治联盟,专门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联盟以全镇157家规上企业为主要成员,建立线上工作交流群,经常开展“安全生产找漏洞”、安全管理难题征集等活动,加强企业间学习联系。同时,引入现场教学等形式,邀请市场监管分局、环保分局、消防、第三方服务公司等单位为顾问,提供技术支持。

“两防三提升”是周巷镇主动拥抱数字化改革的一次有效探索,逐步使镇村一线干部从“保姆式管理者”向“平台的搭建者”转变,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更多地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提升治理实效,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原文链接:慈溪周巷打造新农村基层数字治理样板 (mo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