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
信息展示
首页» 信息展示» 动态热点
 

天津蓟州区多举措护航春耕保生产

作者:李飞 赵东坡         发布日期:2022-04-30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随着春耕备耕的展开,农业投入品进入销售和使用旺季,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和农民利益,促进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天津市蓟州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立足“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工作定位,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安全。

一是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内农资经营门店,以种子、农兽药、肥料、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主要农资产品为重点,综合运用现场检查、信息核查、检打联动和举报核查等举措开展拉网式检查,在加大农资领域执法自查力度的同时,多次与天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联合行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行为。

二是开展春季种业专项执法行动。按照《2022年天津市种业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围绕打赢种业翻身仗重点任务,以春小米、水稻和玉米种子为重点,严厉打击种业领域侵权套牌、制售假劣、非法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营造公平、规范、法治的种业市场环境。截至目前,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和春季种业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58人次,执法车辆145车次,检查生产经营主体205家次,立案查处4件。

三是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以“放心农资进乡村 稳产保供促振兴”为主题,兼顾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深入农资交易市场、农资经营门店、农产品生产基地,加强涉农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普及农资法律法规和打假维权知识。出动执法226人次,印发明白纸、宣传资料200余份,接待咨询群众100余人次,受理投诉举报2人次,案件回访2件。

四是开展农机执法检查。针对春耕、春种农时季节,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农田作业现场进行农机执法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7起,立案查处3起。会同公安蓟州分局交警支队召开农业机械执法联席会议,通报2021年度农机执法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农机联合执法存在的难点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制定农机交管执法联动联席会议、畅通联络、信息互通三项工作机制。

原文链接:http://www.moa.gov.cn/xw/qg/202204/t20220429_63981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