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
信息展示
首页» 信息展示» 科普殿堂
 

看这个农场的田园风景咋变“摇钱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30     

     

来源:西安日报

谷雨以来,多场雨水带来播种契机。4月29日,在临潼区马额街道马额村的合合家庭农场里,翻地、播种、浇灌、盖膜,一派农忙的景象。

“上周,地里的红薯都已经种上了,就等着来场雨,再把剩下的苗子补种上。”农场主刘合合忙着和其他务工人员一起为栽种好的红薯覆膜。

这边农活忙碌,那边采摘欢乐也多。原汁原味的农田采摘让不少生活在城市里的游客感到十分新鲜,不时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虽然在采摘体验时,脚上溅满了泥点,但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今年将栽种红薯70余亩,还有5万多的苗子需要工人抢节气栽种。”刘合合说,这个占地130余亩的家庭农场自成立以来,不仅有城区市民前来观光、采摘,农场产出的石榴、西瓜、红薯、樱桃等农作物还远销甘肃、山西、贵州等地,年营业收入超过50万元。

“家庭农场现有技术管理人员5人,季节性雇佣周边群众20余人,每年支付务工费用10余万元。”刘合合说,随着农场种植规模和产业链的延长,农场除了通过报刊、新媒体等渠道获得专业技术知识外,还时常邀请农业专家上门对果蔬栽培、农资使用等专业技术进行指导,提升农业耕作水平。2019年,刘合合通过参加临潼区初级职业农民系列培训,获得了初级职业农民资格。

为吸引更多游客来一场惬意的“乡村之旅”,农场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带动周边生产大户发展当地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吸引市民游客体验农业劳动、田间果蔬采摘以及普及农业生产基本知识,村里的蔬菜、菜籽油等农副产品也变成了旅游产品。

合合家庭农场的发展也是马额街道推动农旅融合大发展的缩影。为了更好实现产业全覆盖,马额街道依托临潼石榴“东进南扩”发展规划,按照标准化经营、园区化发展、规模化种养发展理念,依托龙河、戏河水域优势资源,建立以石榴为核心的生态产业带,发展石榴4000余亩,黄桃、无花果等特色果业1000余亩,培养形成21家现代果业园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旅游项目带动当地土特产销售、产品深加工等农村产业蓬勃发展。

“我们将依托地域特征鲜明和乡土气息浓厚的特色种养,建设‘产业强、规模大、效益优’的特色产业集群,让农民可以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收益。”马额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高峰说,街道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创新投入,建立石榴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发展种养循环生态农业。同时,搭建“政企+农企”合作平台,订单式供应农副产品进行初加工,提升商品转化率和附加值。依托电商“农业+”功能,宣传特色产业集群,展示马额旅游名片,打造体验式乡村旅游新热点。

原文链接:看这个农场的田园风景咋变“摇钱树” (mo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