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
信息展示
首页» 信息展示» 科普殿堂
 

农村环境咋提升

作者:刘晓波         发布日期:2022-04-15     

     

来源:河南日报

信阳市新县周河乡西河湾村在鸡鸣声中被叫醒。这里流水潺潺、炊烟袅袅,明末清初的古民居比比皆是,古色古香。

可就是这样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村庄,曾一度是个“空心村”,400多人的村庄,平时留守在家的只有几十名老人和儿童;沿河的主干道上,垃圾堆积如山,牛羊粪便遍地、臭气熏天。

西河湾村环境实现脱胎换骨的秘诀是什么?乡村规划。

“西河湾村没有大拆大建,而是修旧如旧,既保护了传统特色的古村落古建筑,又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负责运营西河湾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西河古村落景区管委会主任张一谋介绍,村里专门邀请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院校的专家编制了西河湾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供排水系统、污水处理系统、垃圾治理、绿化亮化等项目规划,然后严格按照规划进行施工,没有规划的一律不动。

环境提升最终受益的还是村民。西河湾村主打古建筑特色,通过这几年发展乡村旅游业,外出务工的村民纷纷回家吃上了“旅游饭”,全村农家乐发展到30多家、民宿28家。

乡村建设,规划先行。近几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许许多多村落像西河湾村一样,在科学规划的指引下实现美丽蜕变。

在洛阳嵩县黄庄乡三合村,洛阳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对景观、产业布局统一规划,进一步突出手绘小镇的特色,形成了集文创写生核心区、农业观光体验区、社会实践体验区、户外探险体验区和康养民宿度假区于一体的产业布局体系。去年,三合村实现旅游收入300万元。

今年河南省委一号文件指出,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第一条就是科学编制村庄规划。立足村庄现有基础开展乡村建设,不盲目拆旧村、建新村,不超越发展阶段搞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加快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年底前完成2万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

规划是顶层设计,但光有规划还不行,基础设施配套、村容村貌整洁同样不可或缺。

落实河南省委一号文件,今年河南省将新建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新增1000个公交化运营行政村;积极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在完成50个县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再启动10个县的供水项目建设;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推动电网改造升级。

当下,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根据调查统计,超过90%的被调查者认为近期村庄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但同时,传统农区和山区丘陵地带的村庄,破旧房屋、残垣断壁和荒芜宅院较多,村庄公共环境杂乱等问题仍比较突出。

“乡村美起来是乡村富起来的前提和基础,今年河南省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开展十县百镇千村示范建设,推动实现农村环境更整洁、更宜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人居环境处处长唐新伟表示。

原文链接:农村环境咋提升 (moa.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