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
信息展示
首页» 信息展示» 科普殿堂
 

饲料所科研团队主编的抗菌肽专刊出版

作者:王建华         发布日期:2022-04-30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抗菌肽创新团队在《微生物学前沿(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杂志完成第一期“抗菌肽:分子设计、构效关系、生物合成优化”专刊的主编及出版工作。该专刊是我国学者第一次领衔主编抗菌肽国际出版物。

该专刊包括了抗菌肽的发现与高通量设计、纳米分子修饰、重组高产制备、协同增效联用等前沿学科方向,21篇最新论文来自中国、中国台湾地区、美国、德国、荷兰、意大利、俄罗斯、印度、韩国等国家或地区。由该团队主笔完成的专刊序言凝练提出抗菌肽与抗生素、疫苗互为补充,克服残留、耐药和耗能等缺陷,共同构筑动物保健铁三角的病原菌防治理论;系统总结了抗菌肽“多靶点、强穿膜、高入胞”的低耐药分子机制,为抗菌肽这一全新的替抗候选新药门类率先闯关临床进入应用,减少抗生素使用,降低耐药性提供并夯实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近年来,该团队聚焦抗菌肽质量规范、标准、制备工艺、药物代谢表征等关键环节取得集束式突破,为该门类新药破局上岸奠定了重要基础:创建了国际首条抗菌肽20和30立方米规模的高产制备体系,产量大于3克/升,奠定与主流抗生素抗衡的技术及性价比比较优势;建立了有别于小分子化学药物,检出限达纳克级的抗菌肽所特有的药理药代表征体系。目前药效和毒理等19项临床前评价工作全部启动执行,已完成15项,现处于向临床推进获证的关键阶段。(通讯员 高鸽)

原文链接:https://www.caas.cn/xwzx/kyjz/3205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