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
信息展示
首页» 信息展示» 科普殿堂
 

基因编辑动物与转基因动物的区别是什么?

作者:李奎         发布日期:2022-03-28     

     

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李奎团队与其合作者在《生物技术趋势(Trends in Biotechnology)》上发表综述文章,提出区别基因编辑和转基因动物及其安全评价的新观点。

基因编辑和转基因技术是目前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泛的两种主要生物技术,二者联系紧密。我国是基因编辑和转基因动物研发最活跃的国家,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多的基因编辑和转基因农业动物育种新材料。如何准确界定和区别基因编辑和转基因动物,并采用差异化的监管策略,一直是世界各国监管部门和学术界关注的重点和焦点问题,但迄今没有国际公认的标准。

关于如何区别基因编辑和转基因动物,文章指出基因组中引入目标物种基因库之外的外源DNA序列的动物即为转基因动物。目标基因组位点得到精准缺失或者精准修饰,没有引入目标物种基因库之外的外源DNA序列的动物即为基因编辑动物。基因编辑可以快速获得自然低频率发生的特定基因型,具有等同于自然突变的效果,是重要的新型动物育种技术。

文章认为,目前需要根据基因编辑产品的特点,并以此来合理优化基因编辑产品的监管体系,推进基因编辑动物产品的产业化。文章指出在基因编辑完成后,农业育种可以通过多层次筛选,剔除脱靶等非预期效应,直至选出的最优个体用于生产应用。(通讯员 马昕怡)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ibtech.2021.1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