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生物健康农业产业联盟
首页
首页» 中埃项目
 

沾益区肉牛养殖产业“牛”起来

作者:赵定芝 张永喜 姜勇         发布日期:2022-02-01     

     

来源:曲靖日报

近年来,沾益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产业提质增效目标,大力扶持肉牛养殖企业,并依托肉牛产业发展牧草种植,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牧业增效、村庄增绿的共赢之路。

目前,沾益区8个专业肉牛养殖小区(场)存栏肉牛10.91万头,出栏6.82万头,建设优质饲草料基地10万亩、标准化牛舍12万平方米、青贮窖15万立方米,肉牛规模养殖化率达42%以上,肉牛实现产值7.28亿元。

龙头企业带动强

沾益区引进曲靖高飞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实力强的龙头企业,加大对沾益区茂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沾益区金石牧业有限公司等六家已建成的肉牛规模养殖企业扶持和培育力度,重点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和培育沾益区播乐乡五星养殖场等9家中小规模肉牛养殖企业,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家庭牧场”等新型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典型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肉牛养殖行业,培育壮大经营主体。

招大引强后劲足

沾益区积极营造亲商环境,引进云南神农集团肉牛养殖基地项目,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企业肉牛年存栏数量可达30000头,年出栏15000头,年综合产值将达16000万元,成为全省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管理水平一流的现代化肉牛养殖企业。企业将推行“公司+家庭农场”的肉牛产业经营发展模式,带动全区有条件的肉牛养殖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户)专业从事青贮玉米种植、肉牛养殖、草产品加工等产业链的发展,形成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的肉牛产业发展格局,为沾益区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努力。

科技政策齐发力

全区以“种、料、防、训”四项科技服务为主,推进肉牛产业规模化生产发展。在肉牛品种繁育推广上,沾益区加大云岭牛、西门塔尔和安格斯等优质肉牛品种推广力度,扩大种群规模和杂交母牛的比重,实施良种推广13114头;在饲草饲料开发利用上,实施青贮玉米种植9.6万亩,收贮22.03万吨,实施氨化饲料2.51万吨,实施工业饲料3万吨;实施好全株青贮玉米推广奖补等政策落实,实施补奖资金申报120余万元,为肉牛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饲草料保障;在肉牛重大疫病防控上,开展以口蹄疫为主的免疫工作,确保肉牛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在肉牛科技培训上,加大培训力度,做到学以致用,抓好抓实肉牛生产发展。

原文链接:沾益区肉牛养殖产业“牛”起来 (moa.gov.cn)